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

肘底腄 (過度式)

  今次所說的故事,便是由「斜單邊」到「肘底腄」式之間的過度式,我們所學的太極拳,雖云只有42式,但式與式之間的過度,要求極其嚴謹,單是這一過度,便包含了轉身掃腿、合肩,其使用上又像極趙堡太極拳的「高探馬」一式。

  話說某天上課途中,見一師兄雙手自抱肩膀,遂上前輕扶其二邊,稍微合肩,怎料師兄卻說沒效,於是著他端正站立,再來一次,如是者,雙肩往內,一上一下相合,此時全以心會,眼雖睜而實不見,感其重心稍偏,左腿稍微伸出,輕碰其腿旁(沒有勾腿),這也是鐘師早年授課時曾作的公開示範,而要旨是使用時要「得機得勢」,方為有效!

  這一輕碰,師兄自主後退,繼而重心全失,整個人即時跌坐地上,發出砰然大響,瞬息引得全場關注望來,此時只見師兄雙腿前伸,坐於地上左右搖晃,而形成此一現像者,只因我在師兄跌倒期間,右手順勢拿實其左小臂,使其由仰倒變成跌坐,不致於傷及後腦,而此一自然反應,便是跳舞多年的成效,而其左右搖晃,便是由於跌力太猛,師兄跌後想即時站立,但意識紊亂,而我則雙腿分立,極力控制(化解)所致,待其清醒,輕輕一拉便即時站起!

  過不多久,鐘師行來詢問經過,還問我如何將他摔倒,此時我只管大笑搖頭,繼而行開,其後各師兄妹走來相詢,至此便將經過說出。其實這不關我事,是師兄自主退後失重心跌倒,我只是將他抓實,防他跌親而已,就是這麼簡單!

  「得機得勢」這四字,在我們所學的太極拳中,極為重要,但知易行難,沒有多年的努力及洞察力,想要成功也不是一件易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