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

斜捶劈掛

  猶記得當年第一次學習此招,演習完畢,自不然到示範環節,此招共分二部份,前部份為「斜捶」,後部份為「劈掛」,當年班中學員湧躍參與,但當鐘師演示時,卻無一人能擋鐘師的一捶,更別論要看「劈掛」的精妙了。

  臨下課前再來一次示範,此次我被抓出來作為演練對像,只見鐘師邊說邊演練,一招「斜捶」向我身前掛來,我自不然抬起右臂攔截,這招放於早前的師兄,皆是一接即向前仆倒,但我卻是紋絲不動,鐘師的這一掛之力,全數盡落腳底,再而產生了一種反彈力,跟著我便自主向後彈退一步,鐘師見此,也覺愕然,遂要求再來一次,如是者歷史重演,而我的一擋、一彈、一退,也使得此招的下半式中斷,見此,第三次的示範自不然發生,今次鐘師側身大步一踏,一腳即踏於我的左前腳上,跟著一捶斜掛而下,由於前腳給踏實,彈後時稍微停頓了小許,只見鐘師迅即轉腰,左手自頭頂劈下,停於我的頭顱上方,點到即止。

  此招鐘師曾言,前半招的使出,包含了全身的重量掛下,一捶既出,通常已可收效,而能抵禦此半招者,身形也已不穩,重心給壓得向前俯衝,而配合下半招,由於側身關係,左手的提起便給遮蔽起來,加上轉腰,到敵人發現時,頭顱已給砍上,此後半招學習可以,非必要時不可亂用。

  值得一提,「斜捶」、「劈掛」,雖名為一招,但使用時右手「斜捶」與左手「劈掛」要獨立運作,不可互相牽絆,致使對手有所發現,至於如何能不互相牽絆,那便是我們日常的練習目標,如何將全身關節慢慢拆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