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電影《毛百萬》


  這齣電影,以超人系列為藍圖,如電影中的「毛百萬」及「萬人迷」,二人的故鄉在毀滅前給送來地球居住(超人的第一集),及後「萬人迷」為「毛百萬」所毀,「毛百萬」難抵寂寞,再從「萬人迷」的DNA中複製另一超人「泰坦」(超人系列中的第四集「超人大戰核能人」)來對付自已,但今次卻是正邪逆轉,而從此也帶出了超人「萬人迷」的另一內心世界。

  情節雖是簡單,但富戲劇性,和同期的《創戰記》相比,簡直是不可同日而語,可見只要動腦筋,便可將平凡事變得不平凡。

  電影中的「毛百萬」雖是壞人,但他之所以「壞」,全因「萬人迷」而起,何謂正邪,真的很難單從表面去下論斷,可能編者想反傳統的關係,最後壞人改邪歸正,拯救全市。

  其實整齣電影,最堪玩味的反而是超人「萬人迷」一角,他自小便成為眾人英雄,和死對頭「毛百萬」決戰多年,最後死於「毛百萬」的超級武器之下,卻原來整件事情背後,都是「萬人迷」精心策劃而成。

  話說這名超級英雄,開始厭倦了這種生活,粹以假死避世(當筆者觀看到這一幕後,真的是笑了出來),以另一身份享受著普通人的生活,就算當全市陷入了恐慌之中,超級英雄始終隱忍不出,置全市市民的生命財產不顧,這是否表示,所謂英雄,也有其另一陰暗面呢。

  看罷全片,發覺超人「萬人迷」和當今的一些怕「狗仔隊」追訪的藝人,很是相像,二者均是在未紅前要成名,到名成利就後要有私人空間,這是編者的刻意影射,抑或是純粹巧合,這只有編者才知曉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