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

陶瓷刀


  還記得早二年在沙田西武,看到了一把純白色的陶瓷刀,外形不甚起眼,但價錢卻頗貴,回來後問一些從事餐飲業的朋友,他們都說買了一把在家,並形容此刀頗為鋒利,只要輕輕一拖,肉食和蔬果便會應刀而開。

  不久再路經此一特賣店,於是駐足傍觀,看著銷售者鼓其如簧之舌,落力推銷,所得的結論是:此刀乃高科技產品,薄而鋒利,切蔬果後表面不起氧化作用,僅此而已,但價錢卻要八佰多圓,值與不值,真的是見仁見智了。

  看著一些手拖小孩的婦孺蠢蠢欲動,我便向那名推銷者問了一些問題:

筆者:「此刀能否用來砍剁,諸如砍骨之類?」
營銷員:「此刀乃高科技產品,主要是用來切肉,不能砍骨。」


筆者:「此刀是陶瓷產物,從高處掉下會否碎裂?」
營銷員:「...我相信擁有此刀之人,一定會很小心使用保管。」


筆者:「此刀外形像極玩具,對家中的小孩會有一定的危險吧!」
營銷員:「(有點惱怒了)所有刀都是有危險的,我相信他們的父母會妥為保存!」


  雖說是:「阻人發達,罪大惡極!」,但看著一些事情將會發生而不加以阻止(最起碼都要提出),那便是於心有愧了。以上我所問的三個問題,頭二個只是探討此刀值與不值而已,對於一些家庭主婦,用這麼多錢買了一把不能砍剁的刀,可謂浪費,但對於一些從事高級餐飲業的人士,又或是一些對刀有極濃厚興趣的人,卻是物超所值。而我的最主要問題,卻是在第三個安全性的問題之上,一把像極玩具的純白色鋒利陶刀,偶一不慎落在小孩子之手,可想而知後果會有多大,大人們當然知道此刀的危險性,但小孩呢?想想也覺可怕吧!

  可能有關生產商也明瞭此一問題,現今的陶瓷刀顏色豐富了(像下圖),不再像玩具,算是有改進吧!

4 則留言:

  1. 不氧化, 即永久保用, 只要身不碎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5/13/2009 11:15:00]講真, 把刀真係幾利吓, 好多西廚都有, 重同人推薦添, 但係佢就真係似把膠刀(以前), 小朋友唔知就好易出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年多前係街邊尐推廣攤檔見個都曾經心動過,不過亦由於佢唔似一把利器,基於安全問題而放棄購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...邊個家長會俾細路仔亂甘入廚房嘎??...不過800幾1把刀又的而且確貴左D...我知道青衣城實惠個D都OK抵架~~5吋刀100蚊都唔使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