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

報應

  上期鐘師教完『進步搬攔捶』後,今回便教『如封似閉』。由『進步搬攔捶』到『如封似閉』,一共有二組變化,前半部類似『攬雀尾』的『按』,繼而轉身,後半部才是此招的重要部份。

  很多人只知前半部的用法,至於後半部,大多只認為是招式間的轉接位而已,實用性不大。其實此招名若『如封似閉』,實因這後半部的變化而來。

  一輪講解,又到了『示範』時段,此時鐘師站於室中,只見他身形微轉,竟又湊巧地和我正面相對,由於有了先前的多番經驗,在鐘師還來不及示意之下,我便悄無聲色地將右手貼於身前的師弟後背,暗運內力向前一推,霎時間師弟排眾而出,惹得站於身後的師兄弟們竊竊偷笑,而給我推前的這位師弟,一邊回頭暗駡,一邊無奈地向前而行,成為了這回合的示範人員了。😁

  表演完畢,為了彌補剛才對這位師弟的暗施怪手,我便讓他在我身上演練那前半部份的『按/推』,但無論他怎樣努力,我也頂多只後退半步,就是這不讓一步的後果,又惹得鐘師前來指導。

  不消說,這回又是插翼難飛,一大班師兄弟們迅即圍於身傍,只餘下身後的大片退路,而先前的示範師弟,此時卻站於鐘師身後,用他那幸災樂禍的眼神向我描來,大有大仇得報的滋味。

  不知鐘師是否覺得我的神情有異,便像上次一樣的口吻對我說:「不推你!」,聽得鐘師說出這句話後,登時全身一輕。經一輪姿式部位的講解後,卻聽得鐘師對我說:「輕輕的推推!」,在我還來不及作出反對時,已經惡招臨身...😞

  經此一役,這『彈弓口』的絕招,我「甘蔗」肯定銘記於心,永誌不忘!😠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就好啦, 感先學到嘢嘛!
    [版主回覆05/13/2009 11:11:00]妳有所不知, 原因以後自有論述...如果我重記得既話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老實講,若然係我又唔怕出去同師傅對練,師傅又唔會出重手傷到自己,但就可由此而穫益,何樂而不為。    
    [版主回覆05/18/2009 12:28:00]你有所不知,而家肯落場做示範,多數係果班助教(早前都係逼於無奈,而家就只得番一個女肯制),舊學員都冇乜人肯自動請纓,而由於某種特殊情況,佢一二年已經開始借啲易嚟搵我出手,但我就絕對唔會畀機會佢,至於點解,都係果句,以後自有論述(如果重記得話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冇乜人肯自動請纓
    以前在修習別家拳法是,師傅在講練散手時,我往往都係自己走出去 ;其中一次畀師傅擊中喉嚨,雖然係留住手,我都成個多星期出唔到聲,跟住咪一樣走出做沙包。
    [版主回覆05/25/2009 15:41:00]咁你啲嘛叫做「身痕」囉 講真, 我學太極, 都只係為咗強身啫, 至於招式運用, 根本由6, 7歲(?)開始就唔想學, 至於點解, 等我寫到果時你自然就知啦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