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

自發內收

  星期日上課,和師兄門閒聊期間,給一頑皮的師兄出手偷襲,當時他一拳打來,攻擊點正是腹部位置,當察覺腹部異常,練功多年,身體自然作出反應,左腳後退一步(個人習慣,如能不分左右,火侯庶幾近矣!)左手下壓,右手從外向內封截,身體後移,而由於先機已失,腹部中拳間自行向內收縮,有點類似於鐘師所說的氣貼背,在連串的動作下,對方的拳勁便發不出,這使我想起多年前鐘師示範的海底針一式,當年由我出手,在拳觸鐘師的外衣時便失去目標一樣。

  事後這師兄逢人便說,他打我這一拳的奇妙感覺,還說如果我能再稍遲瞬間才退,效果會更好云云,還要求再來一次,但我只能對他說,這種效果,只有在我不知的情況底下才會出現,若我得知,根本你便出不了手,也不會後退一步,而這位師兄,也是偷襲偷出癮,修習多年,對我出手無數次,而我便將其視為磨刀石,當然,古人有言,有來有往,所以。。。😎😎😎

  事後回想,早年也有類似事情,只記得當時站著發呆,給師兄一拳打於胸上,當時雙腿不動,上身自發旋轉,胸前不受力,而對方卻給帶得失去平衡往前衝,這種效果,我相信便是太極拳的應有功夫,也是我現今的追求目標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