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2月3日 星期六

一篇令人感到心酸的故事(二)

轉眼孩子已經三歲了...
平常,她叫我爸爸,但我答應得並不痛快
她似乎也感到了我是一個不那麼愛她的人
她害怕我,漸漸地我發現她叫我時似乎總是膽怯兮兮的...
能叫文欣做的事絕對不會來找我

我承認,點點一叫我爸爸,我的胃立刻就抽搐起來,類似痙攣難受異常
好在我的工作總是很忙,有無數的藉口可以泡在實驗室裡
但是...奇怪的是,我的工作成績並不好,甚至還不如以前了

這年十月的一天,文欣起床遲了
她叫住我,想讓我去送點點上幼兒園
點點站在文欣的身後,小手拉著衣服,仰起臉企盼地看著我

幾乎想都沒想,我就皺起了眉頭
那一剎那,我看見點點慌亂地低下了頭,淚水含在了眼眶裡
文欣也注意到了點點的表情,她輕輕地嘆了口氣,把孩子抱在了懷裡
對我說:「我去吧,我去送她。」說著,她擰開了門鎖,走下了樓梯
我嘴張了兩下,什麼也說不出來
孩子趴在文欣的肩頭,把手指含在嘴裡,默默地看著我
我機械地揚起了手,朝她揮了揮手
沒有想到的是,這一個小小的動作,竟讓她的臉突然煥發了熱情
她高興極了,沖我晃著小手,大聲地喊道:
「再見,爸爸...再見」我的心猛地一動

那天我上班時耳朵裡一直響著的就是點點和我再見的聲音
下午一下班,我便早早地來到了幼兒園
點點的教室我並不知道,問了人找到了三樓
我趴在窗戶上向裡面張望,見點點正蹲在教室的一角認真地擺著積木
老師見我面生,走出來問我是誰的家長
這時...點點聽見了我的聲音,她轉過了頭,似乎不敢相信似的看著我
老師叫她的名字,她又高興又扭捏地走了過來,好像很不好意思

那晚文欣回來時,表情是那麼的驚喜
她問點點:「是爸爸接你回的?」點點看著我,一臉興奮地點點頭
「爸爸好不好?」文欣問
「好」,點點響亮地回答
我一言不發,內心裡我知道,我應該對點點好一點,她畢竟只是個孩子

「孩子無罪。」我聽到了這震撼心靈的聲音,它超越一切狹隘的情感而來

1998年夏天,文欣經醫院檢查後,醫生告訴她可以再次懷孕了
她把這個消息告訴我時,我感到特別高興
文欣為了讓點點有心理準備,問點點是否願意再要個小妹妹或者小弟弟
點點高興地說:「願意!願意!」
這時的點點,已經四歲了,雖然我對她的態度有所緩和
但她的身世始終是壓在我心頭的一塊大石頭
因為有我這樣一個嚴厲有加、溫和太小的父親,她一直很乖...也很懂事
但孩子的天性總是壓抑不住的
每當她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時,我就發現我很難容忍
往往會暴跳如雷、不肯原諒她
等風暴過後,我往往會感到更加的痛苦
因為我知道,我傷害的不僅是孩子,還有文欣

這時候,我在德國學習時的導師雅克里教授來我們系裡講學

待續....
按此看《一篇令人感到心酸的故事(三) 》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