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2月3日 星期六

一篇令人感到心酸的故事(三)

面對雅克里,我覺得我有了傾訴的欲望
之所以想對他說...
一是因為他來自異邦,而且很快就會離開,不會在同事間造成是非
二是因為他充滿愛心,絲毫沒有架子,在德國時給了我很大的關懷和幫助
雅克里靜靜地聽我講完了所有的過程,待我平靜一些後...

他把椅子拉近我,握住我的手:「陳...我想給你講一個真實的故事」
他講的是德國二戰以後的事情,一個納粹戰犯被處決了
他的妻子因為無法忍受眾人的羞辱,吊死在了自家窗戶外面
第二天...鄰居們走了出來,一抬頭...就看見了那個可憐的女人
窗戶開著,她兩歲大的孩子正伸出手向懸掛在窗框上的母親爬著
眼看另一場悲劇就要發生,人們屏住了呼吸
這時...一個叫艾娜的女人不顧一切地向樓上沖去,把危在旦夕的孩子救了下來
她收養了這個孩子...

而她的丈夫是因為幫助猶太人被這個孩子的父親當街處決的
街坊鄰居們沒有人理解她,甚至沒有人同意讓這個孩子留在他們的街區
他們讓她把孩子送到孤兒院去或者把孩子扔掉
艾娜不肯,便有人整日整夜地向她家的窗戶扔穢物,辱罵她
她自己的孩子也對她不理解
他們動不動就離家出走...還伙同同伴向母親扔石頭
可是...艾娜始終把那個孩子緊緊抱在懷裡
她說的最多的話就是:「你是多麼漂亮啊,你是個小天使!」

漸漸地...孩子長大了,鄰居們的行動已經不偏激了
但是還是常有人叫他邪納粹,同齡的孩子都不跟他玩
他變得性格古怪,常常以破壞他人財產為樂
直到有一天他打斷了一個孩子的肋骨
鄰居們瞞著艾娜把他送到了十幾里外的教養院
半個月後...幾乎都快發瘋的艾娜終於找回了孩子
當他們再一次出現在憤怒的鄰居們面前時
艾娜緊緊護著孩子,嘴里喃喃自語:「孩子無罪。」

孩子就是在那時知道了自己的身世,他痛哭流涕、悔恨萬分
艾娜告訴他,最好的補償就是真心地幫助大家
從此以後...他發奮圖強,樣樣事都做得很好
最主要的是,他變得無比地關心人
到他中學畢業時...
他收到了這一生最好的禮物:「他的鄰居們每家都派了代表來觀看他的畢業典禮。」

「那個孩子就是我」,雅克里說,他的眼裡飽含著淚

「孩子無罪,陳...你不能讓這件事毀了孩子,也毀了你自己的一生...」
雅克里的手異常地溫暖,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所聽到的
為了報答母親,在我成家後,我收養了一個殺人犯的女兒,艾娜知道後非常高興
她說:「所有的生命都應該得到尊重,孩子無罪。」

我說不出話來。雅克里只有這個女兒,還有兩個兒子
在我的印象中...
他們對女兒蓮娜的寵愛遠勝過兒子,而蓮娜似乎也比哥哥們對他們更親近些
「蓮娜知道她的身世嗎?」我問
知道,她的母親還在,因為愛滋病快要死了。我們常帶她去看她
我低下了頭,感到心中有了一層新鮮的壓迫
我不知道在經歷過巨大痛苦的磨礪之後...
人的感情竟能達到如此崇高如此感人的境界

那個晚上,我對文欣說:
「我們年紀已大,你身體又不好,生產時說不定還會有危險,我們還是不要孩子了吧!」
她看著我,滿臉的困惑...
我說,我給你講一個故事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999年冬天,為了讓點點有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
我們舉家來到了南方的一所高校
久違了的家庭溫馨再一次回來了,我的工作,也感到順利了很多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真人真事的故事,看完之後,真的是會心酸酸的,蠻適合給天下間所有狹隘心腸的男人們看,如果有那麼地一天,你會如何放下心中的罣礙呢?我想,真的沒幾個男人做的到吧!這不是諷刺,這是事實。如果有一天,命運幫你決定了一個殘酷的事實,你會畏縮的自怨自艾?還是放手迎向陽光呢?

這篇文章,顯現到了一些廣義的啟示,如果大家也覺得不錯,不妨轉寄給你週遭的朋友吧!

背景:男、39歲、現為南方某大學副教授,是人性中最真摯善良的東西令他從自我的苦痛中超脫出來,這是一篇心靈的敘說,相信每一個讀過它的人都會受到一次靈魂的洗滌,並由此而對人類美好無私的情感多一份信心、希望和祝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