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

站樁

  在吳師門下學藝約半年後,吳師便將鐘師的站樁傳予各人,還約略的說了一些學員練後的感覺,最常見的便是身體顫動,有的會手舞足蹈,有的像食得過飽的不停「噁」氣,有的像打樁機的不停倒退彈跳,而我,不知是否受了吳師所說的影響,基本上她說完了,到下一次站樁時我便能做到。
 
  我在初始時是抖,前半腳掌不動,只有後半腳踭不停和地面碰撞,此情形約維持了個多月罷(有很多細節已開始模糊,這也是我為何要將它儘早記下來的一個原因),跟著是腰肢快速震動,這像是戴了那些瘦腰的儀器一樣,再過一段時日,雙腳開始在原地彈跳(膝頭不動),越彈越高,接著是雙手在左右兩旁自動揮動,練後但覺血氣暢通。

  再過一段時期,個人彈得越高,雙手揮動的頻率也漸快,最後竟可打上學院的假天花上。

  而我某年前往九寨溝旅遊前,便曾因練這站樁而令右手食指的第一節受傷,最後個人自我查找原因,原來是雙手在揮動的過程中,右手的拇指竟巧合地碰上右手食指的第一節,在這麼短的距離碰撞下,竟可令這節手指變黑了一個多星期,若是在這情況下不覺意的打到別人身上,後果可能非常嚴重。

  卒之鐘師在得悉學員站樁的情形後,於某天光臨學院,而他第一句和我們說的,便是叫我們站樁時儘量放鬆,當遇到身體開始有抖動的現象時,可以回復至普通姿勢,稍後再站,這使我們一大班學員非常困擾,因為這等於說我們以前的抖動是錯誤的。

  在學員當中,當然有些人是死硬派,他們喜歡抖動後身體的興奮狀態,但這既然是鐘師親自前來指導,當然有他的道理,而我也怕了再弄傷自已,便照鐘師所言練習,一個月後,所有外在的動態消失,人的健康也強了。

  在這多年中,鐘師一直不說抖動的問題,但觀乎其近年所語,練太極拳是用來養生,所得的均用來涵養自身,雖有技擊之法,但不宜與此和人相爭,因每次真正搏擊,均將早前所得的用了出來,多了自身便得不到涵養,這是否站樁宜靜不宜動的原因呢?

1 則留言:

  1. 當遇到身體開始有抖動的現象時,可以回復至普通姿勢
    我師傅叫呢尐做「自然樁」。個人祇要好普通咁企立,但要放鬆、心靜。如果個心唔得靜,就幻想下自己好似浸係水入邊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