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

腳架要夠大夠重?


  很多人都說腳架重要,更甚者某些人在選擇腳架時要夠重才算是最好。誠然,一枝堅固穩重的腳架能給拍攝者一種安全可靠的感覺,但我們在不同的環境下便要懂得利用不同的器材。若果某天當你行山時,所需的時間大約要上四、五小時,難道這時你還會隨身攜帶一枝淨重3、4公斤的腳架來通山跑嗎?

  這張相是攝於去年的九寨之旅,但若我不說出來,很多人都以為我是在一般的情況下使用了腳架拍攝,其實不然。先說說當時的環境吧,在我離開珍珠灘時,無意中走到了一條小橋之上,當時看到橋下的流上清澈亮麗,但由於這條小橋是用木建構,所以當有人行經時它便會有彈動的現像出現,這時無論你用多重的腳架也是徒然。

  而我的拍攝方法非常簡單,只是用了一枝小型輕便的小腳架,將它安放於木柱之上,由於木柱的面積不大,所以這腳架的腳並不能完全的展開,我需要一面用右手輕按腳架以作固定之用,另一方面左手用快門繩拍攝,而由於相機是向下拍攝的關係,所以在相機前需要裝上相機帶並繫於項上,這樣便不怕相機有丟掉之虞。

  由於我的舉止古怪,竟然引來了更多的攝影人前來觀看,但他們只能看卻不能攝,原因之一便是沒帶小腳架的關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